首页 / 城市 / 西安打好“组合拳” 夯实工业发展“基础盘”

西安打好“组合拳” 夯实工业发展“基础盘”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西安不断深化“链长制”在产业链提升方面的服务作用,采取重点产业链“一链一策”,重点企业“一企一专班”的方式,助力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稳产扩产,提质发展,推进产业倍增见效成势。

龙头企业是稳增长的主力军,是促创新的强大引擎。西安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倍增计划,支持“链主”企业加快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本地中小企业为龙头企业配套,促进龙头企业与上下游配套企业协调发展。

一系列科学举措,使产业支撑更加有力,西安工业企业好消息频传。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4户,新增上市企业5户、新三板挂牌企业2户,紫光国芯等23户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隆基绿能等7户企业入选“2022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西部超导等17户企业荣获国家绿色工厂。

目标明,抓手实,效果显,产业倍增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政策“组合拳”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

翻开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波澜壮阔的画卷,西安工业企业向上攀升突破的身影比比皆是。他们创新突破、敢为人先的身姿成为西安这座城市产业发展最生动的注脚。

激发企业活力 提振发展信心

9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经开区的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忙碌着,生产线全速运转,各车间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在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超导线材生产线上,铌钛、铌三锡超导线材等先进超导材料正在有序生产。

“西安市和相关区县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扩增量、促进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对我们企业产能增长和新项目的投资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这些‘真金白银’的奖补提振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西安创新发展的决心。”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文忠告诉记者,“前两天,西安经开区就最新出台的政策给我们企业进行了点对点的政策解读,我们特别希望这些政策尽快落地,更好地推进我们企业的发展。”

“在各类促发展、稳增长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去年以来,我们企业多个项目获得审批,连续两年获得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奖励支持。这些支持增强了企业的研发实力,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了活力,为公司稳增长、提产能、促投资提供了很大帮助。”罗文忠告诉记者,“政策支持也是公司发展的有力支撑。近两年,在西安市先进制造业政策的扶持下,我们公司在西安市多区域开展扩产扩能的项目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末将形成规模化的产值增长。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希望能为西安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记者了解到,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12亿元,同比增长1.34%。

促进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今年以来,西安市采取各项务实举措,引导企业有效把握市场机遇,进一步激励企业创新创造、敢闯敢拼。

9月22日,在位于泾渭新城的中节能西安启源机电装备有限公司的硅钢片纵剪生产线、横剪生产线的装配现场,生产工人精心组装调试设备,生产工作忙碌而有序。

作为中节能环境保护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启源装备以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实力领先的电工专用装备制造商,也是目前全球少数能提供系列电工专用装备和总体解决方案的系统服务商。

“在工业细分领域,政府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对于企业来说具有非常好的激励作用,从资金、技术等方面,鼓励企业投资,促进企业扩产,对企业助力很大。”中节能西安启源机电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得科告诉记者,“这些政策的出台使企业发展信心倍增,进一步促进企业有针对性地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在国内市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们发现广东、深圳、东莞等外向型出口依赖比较大的城市,制造业订单比较紧缺,我们迅速将生产订单委托给东莞、深圳及江浙企业承接,优先满足国内需求。”李得科介绍道,“同时,我们也紧抓国际市场,‘走出去’参与国际展会,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及时关注内外市场需求和变化,在扩产方面精准把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启源装备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已被国内外著名公司如ABB、西门子、GE、施耐德、特变电工、西变、骆驼集团、风帆蓄电池、超威集团等选用,产品遍布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口至美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沙特、土耳其、巴西、印度、泰国、南非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西安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企业的稳产扩产带动了西安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西安工业经济承压前行,实现了平稳增长。 1~8月,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1个百分点,进一步夯实工业发展的“基础盘”。

以产业发展为首要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发挥“有效市场”作用的产业投资基金,是能够有效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壮大提升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市场化基金力量。

为加快推动西安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成势,进一步优化工业倍增基金投资运作模式,我市于今年8月下旬印发了《西安市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出资基金设立及运营管理机制的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以工业倍增基金为主体的产业投资基金整合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出资基金引导带动作用,支持构建更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据悉,该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将不低于200亿元,主要通过“整合存量基金资产+财政补充出资+市场化筹集资金”的方式设立。基金按照“母基金+专项产业基金”架构运作,主要支持全市六大支柱产业、五大新兴产业领域成熟期重点规模以上企业以及“小升规”培育库重点发展企业等产业发展政策重点支持对象。

进一步做大工业增长“底座”

为持续促进工业稳产扩产,我市还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各类稳增长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好市上稳增长政策措施,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省市近期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系列措施,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促进产能释放。

除了用有力政策支持企业,相关部门还持续用优质服务帮助企业。连日来,在西安许多企业的厂区里,不时能见到市区各部门定点服务企业的工作人员。他们上门服务,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切实解决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土地、水、电等生产要素问题,确保企业稳定生产、扩大生产。

为进一步做大工业增长“底座”,我市着力抓企业培育升规,建立梯度培育体系,分类分级重点帮扶,对成长性较好的小型企业给予全生命周期支持,提升规上企业数量。

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是西安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今年我市持续抓好工业项目投产,对列入新增产能的项目按照“周调度、月督导、月通报”工作机制,安排专人逐一对接,推进项目加快推进建设,促进项目产能释放。对未列入今年新增产能的在建项目,强化措施,缩短工期,力争变为新增产能项目;同时,对市场比较好、有前景的大企业,鼓励加大技改、扩大产能、增加项目。

当前,中小企业已成为西安工业经济稳增长的生力军。我市紧抓中小企业稳定增长,重点针对中小企业在市场、融资、创新等方面问题,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引导其加大融资、加快技术改造,转产扩产做好配套,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困境、加快发展。

有政策红利,更有贴心服务。今年以来,西安打好工业稳增长“组合拳”,让好政策成为帮助企业解渴的“及时雨”,让“好服务”惠及各类企业,通过推进企业稳产扩产,释放产能,提振信心,促进工业“量”“质”提升,有力推进了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来源:西安晚报)

为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