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 / 陕西长武:原上风起谋转型 民生福祉作归处

陕西长武:原上风起谋转型 民生福祉作归处

浅水原畔风再起!驱车驰骋于陕西长武的两原三川,眼前层林,微染秋色。

绚烂之间,村舍罗列,苹果园里,红果流霞。梧桐村道,客商往来,货运通达。不远处的县城郊区,一片片工业园区星罗棋布,厂房内的生产线上,流转着果酒、副食、零件等产品。社区里,网格员正在手机APP上调取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结情况。

近年来,长武县以新工业反哺农业,让项目围着群众转,致力增进当地民生福祉。

长武县五里铺工业园区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园。长武县发展和改革局供图

“果”上求创新 “链”中促发展

陕西省长武县,东接关中,西连陇东,地处世界苹果生产最佳优生带,也是国家级出口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截至目前,全县苹果面积已发展到25万亩,总产量达到34万吨,产值突破17亿元。

时值苹果丰收季,果园里果农们忙着采摘。监控大屏上,显示着果园里的空气温度、土壤温度、风向风速等实时数据。画面放大后,每一片树叶上的纹路似在眼前一样真实可辨。

“园区面积是850亩,今年的产量一亩地达到4000多斤,销往北上广,今年4月份苹果就销完了,几乎是订单生产,经济效益非常好,供不应求。”陕西乾富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炳乾说。他们从2017年开始陆续建园,目前苹果面积850亩;2021年—2023年,生产苹果390万斤,销售收入2200多万元,为当地农民提供100多个从业岗位,农民从业收入350万元。

为进一步延伸苹果全产业链,长武县投资3.2亿元,建设苹果全产业链精深加工园,开发推出了果酒、白兰地等产业线。

“我们以高端苹果为原料,通过清洗、破碎、过滤、发酵、蒸馏等程序,年产果汁5000吨,年产果酒3000吨,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元。”陕西绿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军说。

“我们立足苹果主产区,延长苹果全产业链,走出了一条‘有机苹果种植+苹果贮藏加工+良种肉羊繁育+副产物循环利用’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长武县长兴工业园西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负责人张文涛说。

今年,长武县继续投资200万元,在已建成的智慧果园的基础上,开发建设“长武县数字苹果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建成1个大数据中心、1个全产业链平台、N个应用系统,实现苹果全产业链的数据县级共享,为长武苹果全产业链发展奠定坚实的智慧基础。

通过培育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增强融合度,长武县给农业插上了科技翅膀,让新工业、新服务反哺农业,把城市智慧成果辐射乡村,多维发力加快城乡融合步伐下功夫,促进共同富裕。

项目写“民”字 实惠给群众

安装电机、车厢、测试……走进长武县甲醇制甘氨酸、乙二胺10万吨/年项目的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忙碌。

该项目是在高效利用长武县五里铺工业园区现有甲醇装置、产品原料和配套设施下,采用国内领先的改良海因法生产工艺、国际先进的设备装置和行业成熟的管理模式建设的高端精细化工项目。“我们这些年积极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延长产业链,发展精细化工,开发建设甲醇制甘氨酸、乙二胺10万吨/年项目,希望能对县域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陕西润中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宁表示。

今年以来,一批高效有力推进含金量足、含新量多、含绿量高的高质量项目建成落地投产。长武县还设立了5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基金,撬动9家企业投入研发资金5.6亿元。与浙江大学合作建设的甲醇制甘氨酸、乙二胺项目即将进入中试阶段,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建设的陕西润中PSA氢气纯化项目即将建成投产。

“我们成立了32个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强化资金、土地、劳动力、原材料、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实行高质量项目‘双考联评、夺标争先’考核机制,实施‘周通报、月推进、季观摩、年总评’积分制管理,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建设。”长武县县长王高锋说。

项目建设,一边连着地方经济发展,一边连着民生福祉。为此,在谋篇布局上,长武立足“村”字招牌,聚焦“果”字优势,让项目围着“农民腰包”论英雄。

长武丁家镇十里铺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总投资4533万元,该项目便是主要用于农业新产品新品种示范种植、设施农业种植示范与推广、名优特新农产品采摘观光与销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带动周边群众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促进县域经济业态和农文旅融合发展。

“这座田园综合体除了传统的农业板块外,还增设了窑洞记忆馆、非遗文化馆、亲子旅游等活动载体,随着这些热点板块的陆续建成,对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群众增收有着重要意义。”丁家镇党委书记刘军仓介绍说。

“以转型升级蓄势能,立足能源资源禀赋,聚焦高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苹果全产业链三大产业发展方向,长武县补前端、强中端、延后端,打造绿色现代能源、精细化工和装备制造、优质果品和商贸物流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扩容升级、提质增效。”长武县委书记何锐说。

长武县城面貌。长武县发展和改革局供图

“新”上做加法 “治”下增合力

近日,长武县长禄小区居民在小区微信群反映:小区多个电表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旧楼改造施工。社区网格员崔丽红立即将这一信息上报。“信息上报后不久,县综治中心就督促小区物业和电力部门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处置,小区旧楼改造施工工作顺利进行。”10月11日,崔丽红说,小区居民纷纷在微信群里点赞。

“我们把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工作着力点,通过‘五化五早’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措施,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长武县综治中心副主任高蕊说。精细化服务早介入、信息化预警早预防、网格化管理早发现、多元化调处早解决、常态化走访早管控。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县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50起。

昭仁街道则利用数字化治理平台,充分利用“长通办”APP基层社会治理新平台,全方位加大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官方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发布“长通办”APP二维码、网站地址等相关内容,向广大群众以及在外务工人员广泛推介,并入户走访,手把手教会群众应用“长通办”APP,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切实打通群众诉求反映和解决通道,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沟通零距离。截至目前,通过社会治理平台及“长通办”APP共协调处理事件354起。

数字化治理大大缩短了服务半径,也提高了治理精细度,长武县将这“数字化红利”继续向下沉——大力推广“数字乡村长武红”模式。目前,已建成亭口镇宇家山村、彭公镇槐庄村2个数字乡村试点村,第二轮6个试点村建设纵深推进,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稳步开展。

精细化、数字化,离不开“放管服”改革的“人性化”。今年以来,长武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能,在提升服务品质上做加法,在办事时间和流程上做减法。

因驾驶证丢失不能上路的李先生,焦急地来到长武县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了解到李先生是庆阳市西峰区人,按照跨区域通办工作要求,在查验完身份,手续齐全且符合法定程序的条件下,不到十分钟就将新的机动车驾驶证交到了他手中。“本来还以为要亲自回趟老家补办,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过来咨询,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现在的政务服务真的是太便捷、太高效了。”李先生高兴地说。

高原明珠,果乡煤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更有“三秦屏障”“秦陇门户”之称。2022年,长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41.04亿元,增速6.1%。一个个真案例,一条条新思路,侧写的是今日长武的意气风发。绿林红果与城乡发展融合互促,现代化农业与智慧化治理辉映交相,长武正在发展高质量县域经济的大道上阔步前行。(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为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