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多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 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

多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 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

11月以来,包括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陆续公布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以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并于11月1日公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即将正式实施,机构认为,未来银行二级资本补充范围有望扩大,平均资本充足率将稳中有升。

多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

近日,建设银行公布成功发行2023年境内第三期二级资本债券(以下简称“二级资本债”)。该债券发行规模共计400亿元。该行称,本次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完毕后,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

交通银行11月17日公布,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二级资本债券”已经于当日发行完毕,发行规模300亿元,其中品种一为10年期固定利率品种,规模150亿元,票面利率3.30%;品种二规模150亿元,票面利率3.40%。该行同时披露,计划于2024年底前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券。

农业银行10月31日公布,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二级资本债券(第三期)”于10月31日发行完毕,本期债券发行总规模为600亿元。此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也发布相关信息。

上述几家银行均表示,上述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二级资本。监管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等资本监管指标必须符合相应要求。商业银行总资本包括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其中,一级资本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和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包括二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超额损失准备等。其中,商业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工具在距到期日前最后五年,可计入二级资本的金额应按100%、80%、60%、40%、20%的比例逐年减计。

资本充足率短期仍有压力

上市银行三季度报告显示,大行资本充足率相对稳定,部分银行今年三季度末出现下降。平安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持续提升。截至9月末,得益于净利润增长、资本精细化管理等因素,该集团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23%、10.95%及13.52%,较上年末分别上升0.59个百分点、0.55个百分点及0.51个百分点,均满足监管达标要求。

浦发银行三季度报告披露的资本充足率指标显示,报告期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 9.1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0%,资本充足率为12.94%。该行公布的母公司口径上述三项监管指标对应为8.63%、10.39%、12.53%,尽管均达到监管要求,但与上年度末的8.79%、10.63%、13.31%相比,分别出现不同程度降幅。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11月14日公布的2023年三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2023年三季度末,银行业整体资本充足率为14.77%,环比增加0.11个百分点,三季度增幅为2014年同期以来新低。同时,三季度银行业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分别上升0.12个百分点、0.08个百分点,增幅均为近三年同期最低。

兴业证券的研报分析指出,由于银行往往在第二季度进行分红,因此2015年以来,银行资本充足率都会出现季节性变化的特征,即三季度末较上半年末回升的现象。不过,从今年三季度银行业资本情况来看,意味着各类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短期内仍有压力。

“从不同类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来看,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出现有统计数据以来首次三季度环比降低的情况。”兴业证券进一步认为,2023年三季度末,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环比2023年上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从2014年有统计数据以来,这是首次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在三季度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与之相对应,国有大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期内均环比回升,增幅分别为0.20个百分点、0.10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

监管新规有望提升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

为了全面加强金融监管,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则,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并于11月1日公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资本办法》),拟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了构建差异化资本监管体系,使资本监管与银行规模和业务复杂程度相匹配,降低中小银行合规成本等内容。针对资本充足程度较低的银行,《资本办法》设置最低利润留存比例要求,依据其核心资本充足率所处区间对最低利润留存比例作出不同规定。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就《资本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资本办法》构建了差异化资本监管体系,按照银行规模和业务复杂程度,划分为三个档次,匹配不同的资本监管方案。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方面测算,《资本办法》实施后,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总体稳定,平均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单家银行因资产类别差异导致资本充足率小幅变化,体现了差异化监管要求,符合预期。

民生证券分析指出,《资本办法》实施后,银行二级资本补充范围有望扩大。该办法明确,除了现行的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可计入二级资本,还规定非信贷资产超额损失准备亦可计入二级资本。考虑到补充有上限要求,该机构测算目前42家上市行中,9家仍有空间受益于此变化。(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您推荐

返回顶部